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布尿布Cloth Diaper》羊毛兜上脂簡易教學How To Lanolize Wool Covers


布尿布用久了,也慢慢琢磨出自己最喜歡以及最適合孩子的一套方法,我個人認為既然使用布尿布的初衷是環保,那就應努力將塑膠量降到最低,不然每次洗滌過程依舊產生許多塑膠微粒進入我們苟延殘喘的海洋,我們又喜孜孜的買一堆塑料養大的深海魚回家補身體,不是太諷刺了嗎?

一開始我也是覺得羊毛兜的上脂步驟實在太複雜太可怕,好似一下失手就會毀了動輒一兩千的高級毛料,看各位布媽分享的失敗經驗,我滿心畏懼地把羊毛兜收進櫃子深處,鴕鳥心態的用著鋪著塑料防水層的口袋尿布,雖違心但至少有環保一點吧我是這麼安慰自己的。

不知哪天突然決定搞壞就算了,買了羊毛兜總是該試試吧,於是我參考國外布媽的經驗文章,仔細研究步驟,我發現亞洲人的問題就是太吹毛求疵鑽牛角尖了,其實根本不難不複雜,實際操作時間不到十分鐘,每上脂一次可以連續使用三週左右(每週上場兩次左右),又可以做到完全無塑料且又方便攜帶輕鬆洗滌,瞬間感到錯過許多美好時刻的遺憾。

今天就來分享給你們既簡單又快速的羊毛兜上脂方式,手把手的把你們教會之後希望你們也能跟我一樣享受到羊毛兜帶來的美好育兒生活。


首先準備一壺熱水,幾個梅森罐或是任何玻璃容器(我個人喜好960ml容量,塞一件RM或是兩件Puppi剛剛好),100%羊毛脂 (液體的羊毛脂也行,但我偏好膏狀)

準備幾個上脂專用瓶罐的好處是每次上脂結束之後你只需把水倒乾,無須再次清洗內部油脂,陰乾蓋起待下次上脂使用即可。



我每罐的羊毛脂用量都大約只有一顆花生米左右,無須多放,過量反而易造成羊毛兜粘膩結塊。



用筷子將羊毛脂抹入罐子底部,盡量靠底是為了方便稍後的乳化步驟。



這邊我會再加入一點嬰兒沐浴乳,用量很隨性不會太多,要求準確的媽媽可以算約五六滴吧,不比羊毛脂多即可。

這家的沐浴產品我很喜歡,Paraben Free且無動物測試,在iherb上有1500多個好評,成分還用了我老公從小內服外用的非洲乳木果油做基底,從我兒子回家之後還多買了這牌子的泡泡浴,用起來味道不刺鼻不濃郁,沖洗不滑膩不乾澀,各位媽媽有興趣可一試。

加入少許熱水,稍微攪拌即可呈現如此乳化狀態


乳化完成之後請加冷水或室溫水至三分之二滿,切記水溫勿高於30度,容易導致羊毛兜氈化


準備動作到此結束,羊毛兜終於可以出場了


將羊毛兜捲起塞入,不用擔心有任何一處上脂失敗,手機定時一小時計時開始。


羊毛兜塞入後若還有空間,可再多加冷水灌滿,切記是冷水非冰水,水龍頭打開30度以下即可。


梅森罐的好處就是可密封,一小時鬧鐘響之後可倒放一小時以免漏掉任何一處。


我個人經驗兩小時差不多成功,國外有些部落格甚至15分鐘結束上脂,但這取決於你羊毛兜的厚度及使用程度,我每上脂一次約是使用一個月左右才會需要重新上脂,因此我認為上脂的浸泡時間拉長一點也無妨。


上脂完成之後輕柔取出羊毛兜,平鋪在乾燥大毛巾上


輕柔勿摩擦,用毛巾把羊毛兜上多餘水份按乾,切記是按乾而非擦乾,羊毛濕的狀態只要稍微摩擦就會氈化,很多人都是在這步驟失手毀了羊毛兜,千萬記住手法是按壓不磨蹭,不擰不擠。


多餘水分按乾之後只需平鋪陰乾,一般來說約24~36小時會全乾,勿曝曬勿烘勿吹熱風,一切請走自然平靜路線,羊毛是一種有生命的材質,強權逼迫絕非解決方式。


羊毛兜上脂完成之後即可達到完全防水效果,我們家兒子過夜只需穿一件全棉尿布配羊毛兜就能12小時不漏尿,早晨換尿布時羊毛兜外層只稍感濕氣卻無濕漬,兜內皮膚乾爽無熱氣,寶寶睡過夜也不怕半夜被濕感驚醒哭鬧。


以上就是今日的羊毛兜上脂教程,希望這篇文章對你在布尿布的摸索路程上有所幫助,這些都是我自己參考國外網站及各位前輩的經驗綜合出最簡單也最快速的成功方式,願各位在育兒及環保的人生道路上都能互相扶持,一同為更好的未來攜手努力。





2 則留言:

  1. 您好,想請問一個月後的重新上脂步驟也就是像文章裡寫的再來一遍嗎?謝謝您願意手把手的寫出來,看完後有多了點信心,再多一點心理準備我就能轉換羊毛兜跑道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好,晚回覆了,是的,重覆步驟即可

      刪除

2019Amazon美亞寢具推薦

最近又到了秋冬換季之時,原是想買床羽絨被的,看著看著就覺得床單似乎也該換了,不得不說以前買wedgwood床單真的是有貴有差(其實也不一定,以前買法蝶好幾萬的也是兩個月開始起毛球,他們換了三次給我才終於撐好幾年才開始顯舊),用了好幾年都依舊如新毫無毛球,後來換了一批天絲...